配合文書組ODF政策及政府推動ODF政府文件標準格政策

資訊組規定每一台電腦規定需安裝,可開啟odt.odf.ods.odp檔之文件(如同word .excel. powerpoint…. )

自由軟體很多版本,安裝一個就好,建議選擇第一或第二選項(紅色),

一.政府版本

ODF為自由軟體,功能就如微軟的office軟體,政府已有要求各單位使用ODF

支援ODF文件格式軟體工具

https://moda.gov.tw/digital-affairs/digital-service/app-services/248

點選上面網址後  在選擇你電腦的位元是 32位元 或64位元   依規定安裝或直接軟體下載,下載安裝於桌面後,開啟軟體安裝,就可以使用

如何判斷您的電腦執行的是 32 位元版本或 64 位元版本的 Windows 作業系統

Windows版下載資訊:

提供Windows作業系統32位元及64位元2種安裝版本(欲查詢作業系統版本者,可滑鼠左鍵點選開始,並輸入msinfo選擇系統資訊,系統類型數值如為x64則為64位元,x86則為32位元;或參考以下連結)。

MacOS版下載資訊:

提供支援MacOS Apple Silicon(M1 / M2)版本工具。

Linux版下載資訊:

提供支援Ubuntu Linux 22.04版本工具手動安裝包。

軟體安裝說明手冊

 二. Openoffice版本

Openoffice的網站:https://www.openoffice.org/  

Libreoffice的網站: https://zh-tw.libreoffice.org/新鮮版(5.1.3) 與 安定版(5.0.6)  如要安裝此版本建議裝 libreoffice安定板    

三. 有關ODF-CNS15251說明會及轉檔教學內容

可參考下列資訊:

(一)youtube影音教學 「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bPjjkBBLGcRJQRhF0JVvwg/videos

(二)「O!ODF超容易–推動開放文件格式輔導說明會」實況錄影(網址:youtu.be/Z_X1V8Dx3Wg)。

(三)「ODF超容易– ODF導入及轉檔技巧」數位課程,請至「e等公務園」學習網(elearning.hrd.gov.tw/index.php)。 

使用宣導網站: https://onepiece.nchu.edu.tw/cofsys/plsql/odf       (學校未來,不提供微軟OFFICE系統,未來新電腦不換安裝,請盡早適應)

操作技巧與說明

操作說明手冊 (一般使用者):

  • ODF文件應用工具操作說明手冊 (ODT / PDF)

學習資源:

其他線上學習資源 ( 注意:外部影音頻道內可能含有廣告,內容與本部無涉,觀看前敬請自行評估)

數位教材